阜阳金刚混堵门事件调查:系侵害群众权益引发纠纷

发布:2011-12-19 9:57:46  来源:阜阳新闻网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近期,阜阳金刚混凝土有限公司与周边群众发生纠纷一事受到多家媒体关注。当地群众及相关部门认为,该公司向部分媒体反映的问题,与事实有较大出入——由于其自身存在多种违法违规行为,侵害群众利益,是造成纠纷发生的主因。 


   
非法占地60余亩被行政处罚

    2006年7月,合肥众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投资协议书》,约定投资建设商品砼和生物柴油项目,两个项目占地约120亩。协议约定,众力科技要在三个月内开始项目主体建设。 
   2007年1月,众力科技支付了30万元土地款后,一直未补足土地出让金。后因土地闲置,开发区管委会依法收回土地60亩。与此同时,众力科技注册成立了阜阳市金刚混凝土有限公司。随后,该公司未经任何部门批准占用63.8亩国有土地。 
    由于该公司未按协议实施投资,2009年2月16日 ,开发区管委会依法下达《解除合同通知书》,与众力公司解除了《投资协议书》,但该公司至今仍占地生产。 
    2011年11月7日 ,市国土资源局开发区分局对阜阳市金刚混凝土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该公司停止非法擅自占用60余亩国有土地用于建设混凝土搅拌站的行为。 
    同年12月14日,市国土资源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告知书》,做出了“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63.8亩并没收在非法占地上新建的建筑物 960平方米,硬化土地面积27000平方米及其他设施”的行政处罚决定。 

    群众多次反映企业污染问题

    当地群众反映,搅拌站项目上马后,阜阳金刚混凝土有限公司在经营生产中不注意环境保护和卫生防护,沙石原料露天堆放,搅拌站露天生产,进出车辆超载、污损车牌、沿路抛洒……周边居民和企业多次到开发区管委会反映情况,要求该公司搬迁。 
    据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分局介绍,该分局多次接到群众及周边企业举报该公司噪声污染,粉尘污染,造成周边群众及附近食品、药品企业无法开窗换气,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等问题。后经调查发现,阜阳金刚混凝土有限公司前期虽然履行了相关环保手续,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着环境污染问题,不仅生产过程中出现夜间噪声超标,而且在运输过程中造成一定的扬尘污染。  
    开发区环保分局表示,群众举报事实清楚,该公司污染情况存在。对此,该分局曾约谈该公司负责人,要求该公司按环保法律规定及有关要求进行整改。但该公司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效果不明显。 
    另据开发区行政执法局介绍,针对金刚混凝土公司在生产经营中造成的粉尘污染、运输车辆超载、多次损毁乡村公路及绿化带等行为,周边群众及企业反应强烈。开发区行政执法局就此多次对该公司提出警告,要求限期整改。但一段时间后,该公司整改不力,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对该公司进行数次行政处罚。 
    交警部门介绍,在2011年度开发区道路“三超一疲劳”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查处金刚混凝土公司超载22起、污损牌照20起,占全区查处案件总数的近1/10 。 

    违规运输引发多起纠纷

    今年10月,开发区管委会再次投资,对受阜阳金刚混凝土有限公司进出超载超吨车辆轧损的道路进行修复。维修期间,金刚混凝土公司无视道路正在维修,多次将施工维护栏撞毁,强行在正在施工的路基路床上通行。 
    在行政执法局和交警部门提出警告后,该公司转而破坏损毁绿化树木,硬从绿化带内生生压出一条路通行。在绿化管理单位报案后,该公司又转而从村庄小道强行过往,轧坏道路。 
    在维修的道路混凝土浇灌后,尚在养护期内,该公司又多次强行从尚未完全竣工的路面上超载通行,影响了当地居民生活和周边食品、药品企业的生产经营。 
    为此,当地群众和施工单位自发组织起来,阻止该公司的违规运输。双方就此引发了三次矛盾冲突事件。
    开发区公安分局针对三次纠纷案件都做出了详细的调查核实,认为该公司无视法律,强行通行,是引发矛盾的根源所在。 
    另据了解,该公司不仅侵害周边群众、企业和施工单位的合法权益,还爆发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件。
    2010年10月8日和2011年6月1日,开发区组织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及颍州区法院针对该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先后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和行政判决书,责令该公司及时赔付拖欠工资、社会保险费等。 

    问题一直未获解决  当地群众强烈不满

    据开发区管委会介绍,周边居民和企业多次到开发区管委会反映情况,并提出三点要求:首先请金刚混凝土公司明确承诺搬迁时间;其次在该公司搬迁完成前,明确承诺不再发生车辆超载、沿路抛洒、污染环境等行为;最后承诺承担对多次损坏路面的维修或赔偿责任。 
    由于问题解决一直未果,引发群众强烈不满,从而引发了近期堵门事件的严重纠纷。
    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表示,他们本着群众利益至上和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原则,一直以来都积极主动协调处理企业入区发展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此次事件发生后,开发区管委会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依法合规、友好协商的原则,多次主动找该公司负责人商谈,积极帮助协调该公司与周边群众和企业的关系,引导该公司切实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妥善处理周边企业和群众的合理要求。但该公司对群众提出的合理意见,回应和解决不力,最终导致了该公司与周边企业、群众的矛盾激化。 
    来自税务部门的消息称,阜阳市金刚混凝土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要经营混凝土生产,在对该公司评估过程中,发现该公司2008 年、2009年、2010年申报不实,有重大少缴税款行为,涉嫌偷税。目前,市国税局稽查局对该公司涉嫌偷税行为已立案检查。作者:郑清源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11 fuyang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