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古西湖岸畔挖出一东汉古墓 四件珍宝重见天日

发布:2011-12-25 23:36:40  来源:阜阳新闻网  浏览次  编辑:佚名
    
    12月22日上午,我市古西湖岸畔的锦华名郡小区内挖出一座汉代古墓,藏身地下近2000年的青铜尊、青铜釜、铁剑和双系瓷罐等4件珍宝重见光明。
  该墓葬在阜阳生态乐园附近,位于颍泉区中市办锦华名郡小区内的工地上。该墓室在地面下5米左右,整个墓穴总长3.3米,最宽处1.8米,墓葬基本呈长方形,为东南、西北走向。颍泉区文广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接到有关单位情况通报后,立即与市文管所文物专家联系,并赶赴现场勘探、挖掘。由于墓葬距地面较深,加之处于古颍州西湖岸畔,该墓葬保存较好,没有被盗窃过的痕迹。在现场,工作人员还收集了不少汉代的青砖。
  此次发掘的2件青铜器比较珍贵,尤其是青铜尊,在我市出土文物中实属罕见。市文管所文物专家称,由于该墓葬内没有发现陪葬的钱币或墓志铭,因此难以准确推定墓葬的具体年代。但依据墓葬形式和周围砌砖上的花纹,初步推测该墓葬为东汉晚期砖石墓,从陪葬青铜器等物品来看,墓主人应有一定的身份、地位,尚待继续研究。
  23日,记者在颍泉区文广局办公室看到了4件出土的“宝贝”。虽经千余年地下掩埋,除1件铁箭断为数截之外,其余3件文物保存相对较为完好。专家介绍,这些出土文物对研究淮河流域汉代的丧葬习俗、墓葬形式以及青铜器的器形演变等而言,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记者刘成/文 穆可亮/摄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11 fuyang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