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一工地挖出一枚解放战争时期废弃炮弹

发布:2012-1-13 9:04:04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1月11日,工人在阜阳雨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池建设工地上,挖出一枚废弃炮弹。公安、消防等部门闻讯后,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处置。经查,这枚炮弹是解放战争时期使用的六零式迫击炮弹,被发现时炮弹的引信已经开启。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今后再遇到类似情况应立即远离现场,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工地上挖出一个“铁疙瘩”
 
  据知情者介绍,最近,阜阳雨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正在建设污水处理池,工人利用挖掘机在工地上挖了一个大坑。
  1月11日,根据工程需要,工人利用铁锹等工具对土方进行回填。突然,一个“铁疙瘩”从土中露了出来。“不会是什么宝贝吧!”几名工人好奇地上前细看。
  “这不是炮弹吗?”突然一名工人喊了起来,其他工人闻讯后迅速散开。随后,有人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它的外形很明显是个炮弹,我们在电视、电影中经常看见。”采访中,一位目击者对记者说,事发后,这枚炮弹被转移到安全地带放置,附近也布设了警戒线,但他还是一眼就认出了这个“铁疙瘩”是什么东西,“但是不知道它还能不能爆炸”。
  1月12日,记者就此对雨润公司的职工和相关人员进行采访时,他们向记者表示,当时并没有感到害怕。因为当时大伙都在传言,这只是一个炮弹壳,可能是以前收废品时遗留下来的,并不具备杀伤力,“民警来到后直接拎走了”。
居民:这东西是日本鬼子留下的
  事件发生时,市民张老汉正在雨润公司附近办事,亲眼看到了这枚炮弹。1月12日,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这枚炮弹应该是日本鬼子侵略中国时遗留下来的。
  据张先生介绍,他小时候多次见过类似炮弹,后来又在电视中见过这种东西,“和日本鬼子使用的迫击炮弹很像”。张先生的判断得到其他目击者的赞同。
  雨润公司挖出日军炮弹的消息不胫而走,1月12日,多位市民拨打本报电话,希望记者能了解真相,进行报道。“这是日军侵华的最好证据,一旦证实是日军的,可以上报给相关部门。”
 
民警:此炮弹应是解放战争时遗留下来的
 
  事件发生后,公安、消防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疏散了周围的群众,并对这枚炮弹进行了处置。
  据阜阳市特警支队一大队民警连学林介绍,这枚废弃的炮弹重约近10公斤,是六零式迫击炮使用的炮弹。
  “日军使用的迫击炮弹弹体的流线性、引信等比较精致,而这枚炮弹的制造工艺明显差了一些。”但从外形方面,连学林一眼就认出,这枚炮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仿制美军的武器生产而成的。
  同时,连学林告诉记者,这枚炮弹被挖出时,引信已经开启,一旦条件具备,依然可以爆炸。
  分析炮弹引信开启的原因,连学林推测大致有两种:一是炮弹落地时摔断了引信;二是炮弹在发射过程中,底部的火箭推进剂燃烧过快,火药燃烧时将引信冲了出去。“从目前的情况看,第一种可能性比较大。”
  据连学林介绍,目前,这枚炮弹已经被转移到公安部门的废旧爆炸物仓库储存,以后,公安部门会专门安排人员将其销毁。
  连学林向记者透露,他已接触过上千枚废旧炮弹或爆炸物,但是在阜阳,他只见过两三枚日军遗留下来的炮弹。
 
市民遇到废弃炮弹怎么办?
 
  连学林告诉记者,普通人发现废弃炮弹的事情在我市已发生多起,有些人甚至用铁丝将其尾部拴住,直接送到了公安部门和放在家中,存在着一定的危险。
  因此,他提醒广大市民,今后再遇到疑似爆炸物时,首先要做的就是远离现场,然后拨打110报警。
  “我们处置废弃炮弹时有一整套的预案。”连学林提醒大家,在排爆民警没有赶到现场时,任何人不得轻举妄动。
  记者 曹亚伟 王洋/文  通讯员 熊付宝/摄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11 fuyang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