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东区插花镇:变味的“新农村”建设谁来管

发布:2012-1-4 9:51:29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阜阳市插花镇:

    打“新农村”旗号变相房地产开发谁来管?

    近日,阜阳市插花镇赵店村村民向记者反映:当地一些人强迫百姓出卖耕地,建成数百套商品房对外销售牟取暴利,一些失地农民得不到应有的生活保障。对此,该镇相关负责人却告诉记者,只是施工单位为村民“代建”新农村房屋。而有关任何土地、规划和建设相关文件却始终无法提供……

 

 

    村民:村书记协助开发商霸占耕地搞开发

     插花镇赵店村村民告诉记者:我们集镇主要有两大开发商。开发商赵某属于“当地一霸”现在侵占可耕地七十多亩,开发商品房出售。另一位开发商杜某外号“杜嘎子”原是插花镇书记驾驶员,现在侵占二百多亩搞商品房开发。他们均打着新农村建设的旗号大量圈地。这三百多亩可耕地里面只有三十多亩是废地、沟塘。我们百姓不同意将我们赖以生存的可耕地卖给他们。他们就带着我们村书记,带上钱一家一户以废地的名义强行买走了我们可耕地,如有不从,就找人威胁、恐吓。

    今年6月份我们二百多村民选了几位村民代表准备上市委、市政府反映情况,可是全部被镇领导拦住,当时答应我们给予解决,可最后却不了了之。现在他们开发商却在加快速度建房,以20万左右价格卖给外来村民,我们自己盖成一套成本价在8-9万元之间,这中间的暴利分成几份,被有权有势的参与者拿走,他们开发均无任何手续,镇政府不准许我们村民在自己的宅基地建房,让我们买开发商的商品房。一位张姓村民告诉记者。

    违规商品房摇身一变成“代建房”

    在当地百姓带领下记者首先来到赵店街南头小庄村。只见道路两旁成片的良田上,一幢幢上下两层的房屋拔地而起,工地上机器轰鸣,现场一片忙碌,一排排两层小楼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着。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和一位负责建设的老板攀谈了起来。

    记者:你是老板吗?你们这房屋多少钱一套?

    施工老板:我负责施工,开发商不是我,现在一套在十七、八万左右。

    记者:我是外地户口可以吗?

    施工老板:没问题。

    记者:你们这一共有多少地?是买的还是租的?

    施工老板:将近一百亩,还有一部分是水沟填平的。每亩地4万多元从百姓手中购买的。

    记者又来到赵店街北头,记者发现在马路左侧有几十套住房已经完工,马路右侧一排小楼正在施工。一位自称是“二老板”的人告诉记者:你要买就抓紧时间,以前买的现在都赚了,现在你们市里人来乡镇投资买房最划算了。

    这位“二老板”还指着施工工地紧邻的数亩耕地告诉记者:“这里马上也要被盖成商品房房,不过你们要是等到那时候来买价格可就会涨了。”

    随后,记者赶往插花镇政府,一位人大张姓主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以上所有房屋建设均是新农村建设房,而建设单位只是“代建”而已。并且所有房屋只能“临时销售”给本村村民,根本不会对外进行商品房销售,所以这也并不是房地产开发。

    施工现场隐患大建设无批文

    在两处施工工地,记者还发现施工现场既无防护网也无警示牌。现场施工工人均为附近居民,既无施工证也无经验。他们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帽,用独杆钓机吊起一堆堆转头,工人就站在下面,记者看了觉得心惊胆战。责任不明,管理不规范,质量不安全,因此施工现场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对此,这位插花镇政府人大张姓主席却表示,每周都会有有关安全检查人员去查看,所以根本没有任何隐患问题。而记者离开该镇时,有举报人又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刚刚暂停的建设施工又已经重新开工。

    在两处房地产开发项目工地前,记者还发现了所谓“插花镇新农村示范点新村”和“插花镇人民政府”的销售广告。对此,张主席表示:村民反映的商品房开发其实是村民自建房。我们邀请了合肥的一家规划公司对赵店集进行了规划,现在在建的新农村示范点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和村庄布局规划。上周六我们还在赵店集开了新农村建设现场观摩会。

    记者:你们征地价格多少,有批文吗?

    张主席:我们征地价格是每亩32900元,现在只是暂时用地,等到我们旧村庄搬迁以后进行复垦,到时会将占用每户的耕地在补偿给他们,扣除每年收入和年数,百姓再将剩余的占地补偿款返还给村建房理事会。

    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明确规定:建设占用土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应当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你们办理了吗?你们开工建设有施工许可证吗?

    张主席:这个暂时我还说不清楚,估计有。

    记者:那么既然已经在施工,建设施工许可证总该是有的吧?

    张主席:这个应该有,具体我来问问……

    不过,直至记者采访结束并离开时,有关所谓“新农村”建设的任何有关土地、规划和建设文件,该镇政府却始终没有提供出任何一张。

    观点:打着新农村建设旗号的违法圈地会酿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对此,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针对个别地方打着新农村建设旗号违法圈地搞开发,我们表示很担忧,他们借新农村建设之名公开对外出售房屋,表面上看风光无限,实际上危害民众,如不加以遏制,势必会影响国家的土地政策、城市规划,民众的经济生活问题。

    该人士还表示,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一味地大开绿灯甚至纵容,这也给一些不法房地产商可趁之机,他们与当地乡村干部联手,以新农村建设的名义大肆以低价补偿圈占村民耕地,携手开发从中谋取暴利。这些项目没有合法的土地审批手续、城建规划手续,更没有质量保证,属于现在国家重拳打击的小产权房,不仅侵占了村民的利益,还破坏了国家的土地政策,也妨害了正常的房地产市场,任由发展下去,后患无穷。 (记者:许永军)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11 fuyang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