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温州街置业公司吃官司 市民三年维权路只想讨个说法

发布:2012-3-8 9:57:34  来源:颍州晚报  浏览次  编辑:佚名
    2004年,市民王影与阜阳市温州街置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商品房预定表》,预定了两间门面房。2008年12月领房时,王影发现,所购房屋面积少了13.74平方米。
  多次协商无效后,王影开始了长达三年的维权之路。期间,长子周恒宇陪母亲回阜阳维权时,遭遇车祸,撒手人寰。
  目前,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门面房“瘦身”近14平方米
  3年前,在邻居眼中,颍泉区居民王影是个幸福的女人。夫妻二人经营海鲜生意,收入颇丰,两个儿子很懂事。3年后,说起王影,邻居们不禁为她叹息。
  变化源于两间被“瘦身”的门面房。
  2004年,王影得知温州街开发的消息。考虑到这一地段的升值潜力不错,当年3月1日,王影与阜阳市温州街置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商品房预定表》,定购了A120、A121两套门面房,每间的面积约为47.5平方米。
  2008年12月,温州街置业开发有限公司通知王影领房,王影发现所购房屋的实际面积比合同约定面积少了13.74平方米。王影多次找开发商,要求对方赔偿经济损失,均遭拒绝。
  2009年4月30日,王影依法向颍州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开发商:我们没签合同
  “我们与王影没有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因此不应承担赔偿责任。”据开发公司介绍,他们与王影签订的是《阜阳市温州街商品房预定表》,内容中明确约定:房屋基本售价、面积和单价。
  同时,预定表还约定,本地块基础施工开始后签订预售合同,王影购买房屋建筑面积以会审施工图为准,结算面积以房管局测绘面积为准。双方确定了房号、价格,但没有确定房屋面积和交房时间,预定表上估计的面积不是双方确定的销售房屋的面积。
  开发公司称,王影虽然按预定表交纳了定金,但公司通知其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时,王影不但不签合同,而且没有按实际面积交付房款。
法院:预定表属有效合同
  颍州区法院审理认为,王影与温州街置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预定表,并于当日付定金10万元。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规定,商品房的认购、订购、预定等协议具备商品房买卖合同的主要内容,并且出卖人已经按照约定收受购房款的,该协议应当认定为商品房买卖合同。
  后期,开发公司在没有通知王影交付下余房款,也没有通知王影房屋设计发生改变,其改变房屋面积有明显的主观故意,开发公司应承担民事责任,按照现行市场价格双倍赔偿。
  2009年7月22日,颍州区法院委托宏泰房地产评估公司对王影所购的两间门面房进行价格评估。
综合各种因素,评估公司认为,2009年7月22日,两间门面房的单价为24753.67元,总价为201.22万元。颍州区法院查明,   2008年开发公司通知交房时,两间门面房的市场价格为2万元每平方米。
  2009年11月16日,颍州区法院判决温州街置业开发有限公司继续履行双方签订的商品房预订合同(阜阳市温州街商品房预定表),王影按约定补足下欠房款,温州街置业开发有限公司赔偿王影23.1万元。
  一审结束后,温州街开发有限公司和王影均不服,向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中院审理认为,颍州区法院在合同关系认定方面没有问题,但双倍赔偿的金额,应按合同价格9388.4元每平方米计算。因王影尚未交纳剩余房款,故温州街置业开发公司只应返还102267.84元。
  2010年3月3日,中院判决,王影于判决生效10日内交纳剩余购房款,温州置业开发有限公司赔偿王影损失102267.84元。
代价再大也不放弃
  对此,王影表示不服。据介绍,看到自己订购的门面房“缩水”后,她与开发公司进行交涉,因此得罪了开发商。当她要求开发商提供公司账号,以便她支付下欠房款时,遭到了开发公司的拒绝。
  王影的说法得到颍州区法院民事审判一庭的证实。在该庭出具的一份证明上记者看到,该案审理中,王影多次要求把剩余房款交给开发公司,主审法官也要求开发公司提供账号,但开发公司一直没有照办。
  王影说,开发公司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房价由当初的9388.4元每平方米上涨为24753.67元,开发公司想借机收回两间门面房,转手再出售给他们。这彻底激怒了王影。
  另据记者了解,王影一家四口本来在外地做生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与开发商的纠纷发生后,长子周恒宇陪同她回阜阳维权,2009年1月3日晚,遭遇车祸死亡。
  事件发生后,王影好像苍老了10多岁,精神也受到重创,“其中一个阶段,她人很恍惚”。在此期间,因为她无法过问家里的生意,几笔海鲜进出口生意出现问题,损失达400万元。王影认为,这一切都源于开发公司的失信行为。
为了维权,搭上了儿子的性命,王影的丈夫和亲友们劝她:“算了,不值得。”
  亲友们的意见遭到王影的强烈反对,今年王影向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自己的案件进行再审。目前,省高院已立案审查。
  “我并不是为了钱,只是想给自己讨个说法。”王影说,或许这样,她才对得起自己和死去的儿子。 记者  曹亚伟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11 fuyang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