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儿媳带着婆婆去改嫁34年不离不弃受称赞

发布:2012-1-13 17:38:09  来源:颍州晚报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当时我可以一走了之,追求自己的幸福,但那样我的心不安呀。”丈夫离世,陈萍照顾婆婆5年后,带着她改嫁,在新家庭又一起生活了29年。34载春夏秋冬,陈萍用无言至孝和真爱,温暖着一个原本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如今,婆婆杨红兰已经94岁高龄,腰板硬朗、身体健康。她说:“家里数我身体最好,儿媳身体没我好,还坚持着照顾我。”
    梳理过去那些平淡而琐碎的日子,婆媳间一直亲密得像亲娘俩。不同的是,陈萍已从风华正茂到一头白发,她坚持认为:“婆婆就是我亲娘,我活着一天就要让婆婆开心一天。”

她说,照顾婆婆多平常呀

    “照顾婆婆有啥好采访的,多平常的事呀。”当得知记者要来探访时,陈萍有些不情愿,还有些不理解,因为她不认为自己有任何特殊之处。
    在电话里聊着聊着,陈萍松了口:“我老了,一身都是毛病,要是有好人心看到报道,多关心婆婆一点,让婆婆开心一点,就行了。”
    陈萍目前住在阜南鹿城镇谷河路与焦阳路交叉口农贸市场附近。记者在农贸市场等待时,一个矮小的老太太推着电瓶车走来,头发花白、腿脚不便。她就是陈萍。
    “今年64岁了。”陈萍领着记者走进一条小巷,几间摆满花草的民房就是她的家。这是陈萍租住的房子,由于经济原因,她自家的房屋早已出售,换成一针针药剂和柴米油盐。

一听带着婆婆出嫁,男人扭头就走

    婆婆杨红兰今年已经94岁高龄,除了耳朵有点背外,身体非常健康。周围的人说,杨婆婆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年轻20岁。
    “这都是儿媳妇照顾得好。”杨婆婆咧着嘴,笑得很开心。杨婆婆年轻时命运坎坷。中年丧夫后,历尽万苦将独生子抚养长大并培养成大学生。给儿子娶妻后,杨婆婆刚松了一口气,不料独子意外丧生,留下老母亲和两个孩子。
    “当时我可以独自改嫁,两个孩子留给婆婆,但是这样我心里不安。”陈萍说。陈萍留了下来,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这一年,是1978年,陈萍30岁。
    婆婆深知儿媳的苦处,多次劝儿媳说:“找个好人家嫁了吧,我不能拖累你一辈子啊……”面对生活的困境,陈萍在嫁与不嫁中犹豫不决。她何尝不想有一个完整的家呀,在婆婆的再三劝说下,她决定嫁人。但她对前来说亲的媒人提出一个条件:带着婆婆改嫁。
    亲朋都不理解,认为陈萍发神经,只见过带着孩子改嫁的,没听说带着婆婆改嫁的,这样的条件谁会接受?
    “当时说亲的人不少,一些人相中了我,但一听说我不仅要带着儿子,还要带着婆婆出嫁,那些人扭头就走。”陈萍笑着说,5年后,才有一名丧偶的退伍老兵愿意接纳她。

娶她时,商定以后不要孩子

    这名老兵叫王传良,今年75岁。陈萍说,与王传良相亲时,她第一句话就是:“我家困难得很,不仅有婆婆,还有两个儿子,小儿子还有病。”
     “许多人都不能接受,你当时怎么答应了呢?”记者询问王大爷。忠厚老实的王大爷笑着说,听到介绍人说起陈萍特别孝顺婆婆,而且要带着婆婆改嫁,为她的善良所感动。沉默片刻之后,王大爷补充说:“当时没想到情况那么差,孩子病情那么重。”
     陈萍的小儿子今年37岁,到现在生活仍不能自理,甚至没能力站立。
     “小的时候,他发高烧,医疗跟不上,结果酸中毒……”陈萍说。
     记者与陈萍的小儿子交流时,需要边说边比划。陈萍和王大爷结婚后,两人带着他跑遍大江南北,花光积蓄,小儿子的病情却依然如故。
     为了照顾婆婆和两个孩子,陈萍和王大爷商量,他们俩不要孩子了。王大爷想了又想,看着因操劳过度满脸疲倦的陈萍,最后点了点头。

唯一的壮年离开了家,留下一个孩子

     日子一天天过去,陈萍和王大爷日渐苍老。“现在我们家就一个健康的大人——我婆婆。”陈萍说,她患有冠心病,王大爷患有冠心病、肺心病,心脏血管还半堵塞,小儿子的病情已毫无指望,一家人依偎着艰难生存。
     “不对呀,还有大儿子呢。”记者有些不解。
     提起大儿子,陈萍声音低沉下来。大儿子成年后,陈萍为其操办了婚事,婚后不久有了小孩,给这个困难的家庭带来了许多欢喜。
     “后来,儿子儿媳离婚了,儿子离开了家,把孙子留给了我。”陈萍说,8年了,孙子都上中学了,大儿子仍然毫无音信。
     小儿子比划着说,家庭负担太重了,哥哥承受不了。
     “他要在家,是会很累,我和老伴得他照顾。”陈萍流着泪指着小儿子说:“这是他弟弟,也得他照顾呀。”
     陈萍本想,大儿子结婚了,会接起照顾家庭的那根接力棒。“没想到大儿子离家了。我是天生的劳碌命,就该我承受。”

对亲妈亏欠,爱都给了婆婆

      陈萍兄弟姐妹六人,“我觉得爸爸妈妈少了我,还有其他姊妹可以依靠,婆婆就我一个亲人,我要不问了,还能让她要饭去?”
      陈萍的父亲8年前过世,2011年底,陈萍的母亲过世。陈萍心里充满遗憾:“爸妈活着的时候,我没尽到孝心。”
      当年,陈萍的住处离父母不远,可她要照顾婆婆——“婆婆年纪大了,离不开人”,照顾父母的时间并不多。
      “父亲去世时,唯一不放心的就是我,说我带着傻儿子、老婆婆过日子,太苦。”回忆父亲弥留之际,陈萍泪流满面。2011年底,陈萍母亲去世,天南海北的兄弟姐妹相聚时,大家都心疼陈萍:“过得太艰难了。”陈萍说,兄弟姊妹们常给她送吃的用的,都心疼她。
      婆婆很疼陈萍,趁儿媳外出时,就偷着干家务。陈萍发现了上前阻止,婆婆流着泪说:“家里就我一个身体好的了,我不帮衬点,咋办?”

只想小儿子能洗个澡

     大半辈子的辛酸过往,在陈萍口中只是淡淡的诉说,要不是情浓时流下眼泪,听者或已误解这是他人的故事。
     “那么多困难,都过来了,都过来了。”陈萍说,她的愿望很简单,就是给小儿子洗个澡。
     天冷了,家里没条件冲澡,王大爷、陈萍身体都不好,都不能在澡堂翻滚的热气中呆着。
      “我们俩天天洗脸洗脚,相互洗个头,还不算太脏,小儿子有时候控制不住,他不能不洗澡。”陈萍说,小儿子无法独自站立,一旦摔倒,老头、孙子、自己、婆婆四个人一起上都扶不起来,“只能在路口拦人,找人帮忙。”
      虽是寒冬,小儿子身上已散发出尿味。“我想能有人帮忙,带儿子去澡堂洗个澡就行。”陈萍说,这样一来她就很开心了。
      有的时候,陈萍也会想起过往,如果前夫离世时,她独自改嫁,结果又会怎样?想着想着,陈萍就要摇摇头:如果那样做,即使现在很富足,心里也会不安。
     陈萍唯一感到对不住的就是她现在的丈夫。自从娶了她,丈夫放弃了很多,把自己的全部都给了这个家。她说,如果不是娶了她,也许他会更幸福。

记者手记
向陈萍致敬

     不离不弃,善待有加——带着婆婆改嫁、侍奉婆婆安享耄耋之年的朴实妇女陈萍,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什么叫大爱,也让记者感受到身边平凡人传来的道德温度。
     采访陈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毫无疑问,带着婆婆改嫁,是一条艰难的路。34年,陈萍付出了女人最珍贵的时光;上万个日日夜夜,每一天都为了生存奔波。
     让陈萍回忆起艰难的时光,无疑是残忍的事情,这是把她的伤痛再次揭开。当采访对象在竹楂尖子上走,作为记者,我把自己的心也放在这个密密的芒刺上。于是,我很少插话,也很少提问,只是静静听着。
     而不断流泪的陈萍很平静,她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反正我就觉得人都有老的时候,做人就应该孝顺。”
     多么朴实的话语!陈萍正是以她的善良,演绎了这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向陈萍和她的美丽人生致敬! 作者:李佳林 尹建礼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11 fuyang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