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颍上尤家花园历经沧桑重焕生机

发布:2013-3-26 9:02:37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今年年初,阜阳颍上县尤家花园·五里湖生态旅游景区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批准为国家4A级景区,成为颍上县继八里河、迪沟之后的第三个4A级景区。相比较于八里河、迪沟的“声名在外”,这个占地仅80多公顷的园林有怎样的独特魅力?近日,记者走进尤家花园,感受它秀美典雅的景致,触摸它厚重的文化气息。
 
花木繁多 景色宜人
     2月底,记者来到位于颍上县城区西侧的尤家花园,虽是早春时节,但园内已经是花团锦簇:绽放的牡丹、虞美人,挂满枝头的樱花、春梅,各色各样的花随处可见,令人心情愉悦。

     “不单是春天,这里一年四季都有鲜花观赏,冬有腊梅、寒菊、水仙;春有兰花、报春、紫荆等;夏有荷花、栀子花、茉莉、凌宵;秋有桂花、百日红、合欢、菊花等等,一年四季,花开不断。”负责尤家花园日常管理工作的庄泳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尤家花园丰富的植被资源。尤家花园虽然面积不大,但种植的花木品种,以“奇花、异草、型松、怪石”著称,国家珍稀植物、我国特有物种超过数十种,物种总数超过2000多,可谓是皖北地区的一处天然植物园。

     尤家花园有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景区,记者走进每个景区,均能看到不同的植被。以第一景区为例,该景区以盆景、花木为佳,景色秀丽宜人。步入大门,迎面是太极石,石上地龙松盘绕,中间圆形花池名叫三环套月,奇花异草布满池中,72棵梅花桩环绕一周。花池东边有梅岭,取“十月先开岭上梅”之意,岭下有雄奇伟崖的苍松称十三太保,岭上风官亭古朴典雅,岭东竹林摇曳。花池西有月季池、花桐和八间玻璃花房,种植各种名贵月季,玻璃花房内陈设各种花卉盆景。

     值得一提的是,尤家花园的天然植被用上了修剪艺术,开创了我国园林修剪艺术的先河。记者在第三景区看到,大量刺柏修剪成或人、或龙、或狮、或猴子、或塔、或亭、或廊、或墙、或伞、或鼓、或扇、或球等等,各种造型应有尽有。

阜阳少见的近代园林
     尤家花园始建于清末,为清封建威将军尤成章建造。尤成章外名黑虎,系山东兖台镇守使,清授建威将军,原系左宗棠部下,因收复新疆战功显赫被授予“巴图鲁”,其妻鲁氏被授予“清封一品夫人”。目前,尤家花园内有两人的墓地,及碑高3.6米可有“清授建威将军遇缺题奏提督(瑚松额巴图鲁)尤公成章神道碑”的神道碑。

     尤家花园主要扩建和经营者为世属封建官僚尤氏门阀子弟的尤荫轩。二十世纪20年代初,曾在冯玉祥手下军衔至“陆军少将”的尤荫轩返回故里,置田三千余亩扩建故居和花园,历时数十年,逐渐形成了尤家花园小桥流水、假山长廊、亭台轩榭、奇花异草、型松怪石、绚丽多姿;苍松翠柏、绿荫叠障,曲径通幽,整体布局小巧玲珑,移步换景,是典型的苏式园林风格,誉为“皖北豫园”。

     “尤家花园的价值不仅在于它的历史意义,也在于园内保留了不少珍贵的历史文物。”庄泳说,目前,园内保存了青龙盘石、 风波亭、迎宾轩、 “静座”堂、圣水井等遗迹,对研究淮上地域的民俗民风史和建筑史具有重要意义。

      青龙盘石被誉为尤家花园的镇园之宝。它位于尤家花园的进园入口处,是由一棵地龙松两次穿石盘旋而上,松石融为一体而成。据专家考证,这块石头被人们发现,作为观赏石加以利用,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这棵龙松从运至园中到现在近百年,一直这么大,没有再长粗。”庄泳说,尤荫轩任豫西“剿匪司令”时,曾两次从土匪手中救一富绅性命。富绅知尤司令钟爱奇花异石,就将祖传的“青龙盘石”送给尤司令,尤见后运回乡后将其置于此园中。“‘青龙盘石’在这里相当于屏风,遮住了园内的景色,不至于一眼看到园内所有景观,起到屏障作用,这也是苏式园林’障景’的艺术表现手法。”
 
期待开发 重焕生机
     就在记者采访结束时,位于尤家花园大门北侧一片建筑废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那是此前的尤家故居,整个尤氏故居占地2653平方米,原建房两百余间,由于年久失修,建筑多以倒塌。”庄泳说,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尤家花园被收归国有,称“人民公园”,后更名“淮上公园”,后遭遇1954年洪涝灾害和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其间几经兴衰,2004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对尤家花园进行保护性修复,把花园管理权划给县旅游局,并于2004年9月28日,重新对外开放。但尤家故居由于缺乏经费的维护,至今未能重建。

     今年年初,颍上县尤家花园·五里湖生态旅游景区批准为国家4A级景区,这给尤家故居的重建工作带来契机。“依托景区这一平台,下一步将积极申请相关资金,拓宽融资平台,实施尤家花园故居修复扩建项目。”庄泳说。

     据介绍,尤家花园故居修复扩建项目包括尤氏故居修复开发,修建吊桥、正门、牌楼、寨墙及五层院落,将军碑亭修复,尤家花园护城河整治及尤家花园温室花房修复扩建等。届时,尤家花园故居将恢复上世纪20-30年代的原貌,并与以自然风光为主要特色的五里湖生态湿地“捆绑”,打造成国家级的生态旅游景区。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11 fuyang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