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救助管理站 这里是临时的家

发布:2014-1-6 15:43:25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误入传销组织、就业无着、被偷被抢、流浪街头……如果在阜阳遇到这样的情况,只需要拨打市救助管理站的热线电话2567541,就能得到这里15位工作人员的热情帮助。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阜城南京路上的阜阳市救助管理站,了解受助对象的真实生活。
  

  这里感觉很温暖
  
  “刚到阜阳救助站,工作人员就给我泡了一碗方便面,感觉好温暖。”2013年12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阜阳救助管理站时,19岁的东乡族小伙子马麻麦德充满感激地说。
  
  记者在救助管理站的登记本上看到,马麻麦德是甘肃临夏人,当天早上9:30来到救助站。据马麻麦德说,12月25日,他随同乡从兰州搭乘火车到蚌埠打工;到站后才发现,他们全都被骗了。身无分文的马麻麦德一时找不到工作,年关将至,早日回家与亲人团聚成了他受骗后最强烈的愿望。
  
  “第一次出远门,没想到就上当受骗了,工作没有找到,口袋里最后的一百五十块钱也被抢了。”他说,在蚌埠救助站的帮助下,他乘火车来到阜阳。
  
  “按照惯例,我们只要给他买一张到郑州的火车票就行了。不过,我们发现,这个孩子明显是受骗了,回家的愿望很强烈,就给他买了当晚去西安的火车票。”市救助管理站负责人张黎萍说。
  
  从马麻麦德来到救助站,不到一个小时,他就拿到了回家的车票,这位东乡族小伙子激动得一时说不出话来。
  

  语言不通 也要帮他一把
  
  高怀是在市救助管理站滞留时间最长的一位流浪汉,由于语言不通,救助站工作人员想了很多办法也搞不清他的来历。半年时间过去了,送高怀回家成了救助站的一个老话题。
  
  “他只能说清楚自己叫高怀,今年48岁,其他的都听不明白。”张黎萍说。
  
  今年以来,市救助管理站每月都要护送二三百人回家,而像高怀这样半年时间还找不家的人还是少数。
  
  记者见到高怀时,他正在救助站的宿舍门口吃方便面,这个穿着军大衣的中年汉子坐在台阶上晒着太阳,身边还放着一包行李。
  
  据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说,高怀每天都想着离开这个地方,一有机会就往外溜。这样的天气,要是流浪街头的话,挨冻受饿在所难免。
  
  “像这样的流浪汉,如果一直找不到家的话,我们就会把他送到安置点生活,保证他们有热饭吃、有干净衣服穿、有地方睡觉。”张黎萍说。
  

  救助服务困难多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市救助管理站全年累计救助5588人。其中,约80%的受助对象由民政部门购票返乡,超过10%的受助对象由家人接回或由救助站工作人员护送返乡。
  
  “最近两年,我们救助站一共有31位流浪乞讨人员找不到家,像这样的受助对象,我们一般都是把他们安置在政府指定的安置点,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市救助管理站负责人张黎萍说。
  
  据了解,近年来,市救助管理站接待的受助对象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职业乞讨、职业跑站、被遗弃人员和突发精神病患者人数较往年明显增加,从周边省市流入的流浪乞讨人员和生活不能自理的痴傻人员也成了救助管理站近年来工作的难点。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11 fuyang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