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赵忠祥患癌去世,兆岐提醒:我国这几种癌症高发,高危人群应及时检查

发布:2020/4/23 10:28:37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2020年1月16日上午,知名主持人、配音演员赵忠祥先生的儿子赵方通过赵忠祥的个人认证社交媒体账号发布消息,赵忠祥先生2020年1月16日7:30因病在京去世,享年78岁。
 
 
赵忠祥老师曾是央视著名主持人,主持过《动物世界》《人与自然》等节目,还与倪萍搭档主持春晚,是主持界的前辈。
 
之前赵忠祥老师还录制节目,虽然已经老了,但是精神状态还不错,突然离世很意外
 
从赵忠祥老师儿子提到的父亲是去年底身体感到不适住院,才发现身患癌症,已经扩散,得知患癌时间并不长,赵忠祥离世并没有受到很多痛苦。
 
 
阜阳兆岐肛肠医院:2019年12月赵忠祥老师因腿部不适,去医院诊断出患有鳞状细胞癌,并已经扩散,2020年1月16日,赵忠祥老师就去世了。癌的可怕之处,我们可想而知。
 
为何癌症一经发现就是晚期呢?这和我们平时疏于检查有很大的关系。
 
说到癌症,很多人都害怕和它“扯上关系”,但其实加强防癌筛查、早诊早治才是关键。
 
兆岐肛肠医院提醒:除了鳞状细胞癌以外,我国还有几类高发的癌症,一经发现往往就是晚期,在这里我们提醒广大朋友平时一定要做好检查有效预防。
 
癌症有一百多种,但是对国人威胁最大的是以下几种:
 
一、胃癌
 
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首位,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男女发病率之比为2:1。
 
胃癌高危人群:
 
凡有下述情况之一者,均系高危对象:
1、60岁以上人群;
2、 中重度萎缩性胃炎;
3.、慢性胃溃疡;
4、胃息肉;
5、胃黏膜巨大皱褶征;
6、良性疾病术后残胃(术后10年);
7、胃癌术后残胃(术后6~12月);
8、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9、明确胃癌或食管癌家族史;
10、恶性贫血者。
 
胃癌筛查建议:
 
年龄>40岁有腹痛、腹胀、反酸、烧心等上腹部不适症状,并有慢性胃炎、胃粘膜肠上皮化生、胃息肉、残胃、胃巨大皱褶征、慢性胃溃疡和胃上皮异型增生等病变以及有肿瘤家族史的对象,应根据医师建议定期作胃镜检查。
 
胃癌预防建议:

 
1、健康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不暴饮暴食;
2、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3、减少食用生冷、辛辣、过热、过硬的食物及熏制、腌制等高盐食物;
4、戒烟;
5、少喝或不喝烈性酒;
6、放松心情,合理减压。
 
二、大肠癌
 
大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癌肿的增大而表现排便习惯改变,便血、腹泻、腹泻与便秘交替、局部腹痛等症状,晚期则表现贫血,体重减轻等全身症状。其发病率和病死率在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食管癌和原发性肝癌。
 
大肠癌高危人群:
 
1、40岁以上有两周肛肠症状的人群;
2、有大肠癌家族史的直系亲属;
3、大肠腺瘤治疗后的人群;
4、长期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
5、大肠癌手术后的人群;
6、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和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HNPCC)家族史的20岁以上直系亲属;
7、45岁以上无症状人群。
 
大肠癌筛查建议:
 
1、40岁以上有症状高危对象,经两周对症治疗症状没有缓解者,应及时作肛门直肠指检、大便隐血试验(FOBT)检查任指标阳性应进行肠镜检查。如FOBT阳性者经肠镜检查仍未示有异常,建议作胃镜检查,以排除上消化道出血。
 
2、40岁以上无症状高危对象,每年接受一次大便隐血试验(FOBT)检查。如FOBT检查连续3次阴性者可适当延长筛查间隔,但不应超过3年。
 
3、年龄大于20岁的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和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HNPCC)家族成员,当家族中先发病例基因突变明确时,建议行基因突变检测,阳性者每1-2年进行1次肠镜检查。如基因突变检测阴性,则按照40岁以上个体进行筛查。
 
4、45-75岁无症状筛检对象,每年接受1次大便隐血试验(FOBT)检查,每10年接受1次肠镜检查。
 
5、粪便或血液的多靶点基因检测可能有助于筛查,粪便标本的证据更为充分,但由于价格较为昂贵,限制了其应用。
 
大肠癌预防建议 :
 
1、运动可有效减少肿瘤发生,坚持体育锻炼,避免肥胖;
2、健康膳食,增加粗纤维、新鲜水果摄入避免高脂高蛋白饮食;
3、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可能对预防肠癌有效,老年人可尝试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可能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和肠癌发生的风险,具体使用须咨询医生;
4、戒烟,避免其对消化道的长期毒性和炎性刺激。
 
三、食管癌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食管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咽下困难,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
 
食管癌高危人群:
 
年龄>40岁,并符合下列任一项危险因素者:
 
1、来自我国食管癌高发区(我国食管癌最密集区域位于河北、河南、山西三省交界的太行山南侧,尤以磁县为著,在秦岭、大别山、川北、闽粤、苏北、新疆等地也有相对集中的高发区);
2、有上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反酸、进食不适等症状;
3、有食管癌家族史;
4、患有食管癌前疾病或癌前病变;
5、具有食管癌高危因素如吸烟、重度饮酒、头颈部或呼吸道鳞癌等。
 
食管癌筛查建议:
 
食管癌高危人群普通内镜检查,每2年一次;
内镜检查病理提示轻度异型增生,每年1次内镜检查;
内镜检查病理提示中度异型增生,每半年1次内镜检查。
 
食管癌预防建议:

1、不吸烟或戒烟;
2、少量饮酒或不饮酒;
3、合理饮食,多食用新鲜水果蔬菜;
4、增强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四、肺癌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女性发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二位。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肺癌高危人群:
 
年龄>40岁至少合并以下一项危险因素者:
 
1、吸烟≥20年包(每天1包持续20年或每天2包持续10年),其中包括戒烟时间不足15年者;
2、被动吸烟者;
3、有职业暴露史(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
4、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者;
5、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者。
 
肺癌筛查建议:
 
1、对于肺癌高危人群,建议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建议尽可能使用32层或以上多层螺旋CT进行肺癌筛查。扫描范围为肺尖至肋胴角尖端水平。基线CT扫描以后,根据病灶具体情况形态、大小、边界等特征,建议至专科医院咨询具体下一步诊疗计划;
 
2、若检出肺内结节,根据结节不同特征磨玻璃、亚实性、实性结节及多发结节的具体情况进行低剂量螺旋CT复查;
 
3、根据国情和效能以及我国人群特征不推荐将PET/CT作为人群肺癌筛查的方法。
 
肺癌预防建议:
 
1、不吸烟或戒烟;
2、对于有职业暴露危险的应做好防护措施;
3、注意避免室内空气污染,比如被动吸烟、明火燃煤取暧、接触油烟等;
4、大气严重污染时,避免外出和锻炼;
5、有呼吸系统疾病者要及时规范地进行治疗。
 
五、肝癌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前者称为原发性肝癌,是我国高发的,危害极大的恶性肿瘤。
 
肝癌高危人群:

男性35岁以上、女性45岁以上的以下人群:
1、 感染乙型肝炎病毒(HBV)或丙型肝炎病毒(HCV)者;
2、有肝癌家族史者;
3、血吸虫、酒精性肝硬化等任何原因引起的肝硬化患者;
4、药物性肝损患者。

肝癌筛查建议:
 
1、男性35岁以上、女性45岁以上的肝癌高危人群应进行筛查;
2、联合应用血清甲胎蛋白(AFP)和肝脏B超检查,每6个月筛查一次。
 
肝癌预防建议:
 
1、接种乙肝疫苗;
2、慢性肝炎患者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以控制肝炎病毒的复制;
3、戒酒或减少饮酒;
4、清淡饮食,减少油腻食物摄入;
5、避免发霉食物的摄入。
 
六、乳腺癌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
 
乳腺癌高危对象:

1、未育或≥35岁初产妇;
2、月经初潮≤12岁,或行经≥42年的妇女;
3、一级亲属在50岁前患乳腺癌者(一级亲属指父母、子女以及同父母的兄弟姐妹);
4、两个以上一级或二级亲属在50岁以前思乳腺癌或卵巢癌者(二级亲属指叔、伯、姑、舅、姨、祖父母、外祖父母);
5、对侧乳腺癌史或经乳腺活检证实为重度非典型增生或乳管内乳头状瘤病者;
6、 胸部放射治疗史(≥10年)者;
(上述情况均为乳腺癌高危因素,伴2条及以上因素时应考虑为高危乳腺癌对象筛查建议)
 
乳腺癌筛查建议:
 
1、一般妇女
乳腺自查:20岁以后每月检查一次;
临床体检:20~29岁每3年1次,30岁以后每年1次;
X线检查:35岁,摄基础乳腺片;隔年1次乳腺线检查(钼靶)>40岁,每1~2年1次乳腺X线检查。60岁以后可隔2~3年乳腺X线检查1次;
超声检查:30岁以后每年1次乳腺超声检查。
 
2、乳腺癌高危人群
鼓励乳腺自查,20岁以后每年做临床体检1次30岁以后建议乳腺核磁共振(MRI)检查。
 
乳腺癌预防建议:
 
1、健康生活方式,远离烟酒,合理营养保持健康体重,坚持锻炼;
2、适时生育,母乳喂养;
3、参加乳腺筛查,定期体检。

阜阳兆岐肛肠医院提醒:对国人威胁最大6种癌中,就有3种属于消化道癌,可见消化道癌的高发以危害性极大,广大市民朋友平时出现排便异常的情况,请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
温馨提示:图片均来源于网路,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将立即删除!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11 fuyang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